下肢缺血患者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术的护理

关键词: 干细胞 移植 下肢缺血 护理

摘要: 目的 观察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下肢严重缺血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方法 16例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患者在围手术期进行常规护理,包括术前新知识的培训,自体骨髓干细胞的分离,术前常规准备;术中患肢的观察;术后并发症的观察与护理,心理护理和出院指导.结果 16例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结论 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下肢严重缺血患者损伤小,恢复快,通过围手术期护理可缩短住院时间,此方法逐渐成为治疗下肢缺血患者的主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