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瓣窦扩张症一例

摘要: 患者女性,40岁.1988年因双下肢浅静脉曲张,伴酸胀乏力,行双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剥脱术,术后症状明显好转.自2000年开始,双小腿酸沉、疲劳明显加重,时有胀痛,双下肢及足背、足趾浅表静脉扩张,足背可见多个隆起的静脉窦,约0.4 cm×0.4 cm×0.4 cm大小,每于冬季局部红肿疼痛,形成硬结.2002年行静脉造影可见双下肢残留的大、小隐静脉及小腿深静脉均呈串珠状瘤样扩张,右腘静脉瘤样扩张5 cm×7 cm大小,双股静脉管径增粗,瓣窦处轻度膨出(图1,2),Valsalva试验(+),提示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遂行双股浅静脉带戒术、右腘静脉瘤缩缝成形术、曲张静脉抽剥加缝扎术.术后10 d,患者因足背及足趾部曲张静脉窦疼痛行手术切除,术中可见球形静脉窦呈串珠样排列,内部充满血栓.术后穿弹力袜,胀痛等症状明显减轻.2004年5月患者自觉右腘窝处饱满不适,下肢酸胀加重,于2004年11月25日再次入院.查体:右小腿及足部均可见多个隆起的静脉窦,右腘窝处可见4 cm×4 cm大小隆起,抬高患肢后明显缩小.Trendelenburg试验Ⅰ(-),Trendelenburg试验Ⅱ(-),Perthes试验(-).再次下肢深静脉顺行造影显示:双小腿深静脉呈串珠状瘤样扩张,右腘静脉仍呈瘤样扩张4 cm×6 cm大小(图3).患者父母均患有静脉曲张,兄妹4人中,其二哥也有重度双下肢静脉曲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