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七叶素治疗慢性下肢静脉功能不全的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Aescin on chronic venous insufficiency: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multi-center clinical trial

关键词: 静脉功能不全 七叶素

摘要: 目的研究七叶素(商品名:威利坦缓释片)治疗慢性静脉机能不全性下肢水肿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将符合人选标准的130例下肢静脉功能不全患者按中心随机表分别进入研究组或对照组:研究组65例,口服七叶素50 mg,2次/d;对照组65例,穿着弹力袜,治疗8周.结果治疗后两组患者下肢周径、下肢容积和临床症状均有改善,两组间改善程度相似(P>0.05);两组患者治疗后体重、血压、血常规及生化指标等较治疗前无明显变化.七叶素不良反应轻微,研究组患者均完成研究;对照组有7例患者因弹力袜压力或季节炎热不能耐受而中途退出.结论治疗下肢静脉功能不全性水肿,七叶素与弹力袜疗效相似,耐受性优于弹力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