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容手术患者心理状态及相关因素调查分析

其他题名: Survey and analysis on psychological state and related factors of patients with life aesthetic operation

关键词: 生活美容手术 心理护理

摘要: 目的 探讨生活美容手术患者的心理状态及其相关因素.方法 采用美容心理状态自评量表(CMSS),对109例受术者进行问卷调查,并进行结果分析.结果 109例整形美容受术者中,24.8%存在一般体象心理问题,22.0%存在体象障碍,且分别有28.4%存在心理障碍、神经系统疾病和精神问题;与年龄及月收入有一定相关.结论 部分生活美容手术患者存在生理、心理和社会问题,应评估其心理状态及其相关因素,针对性的情感支持及个性化的护理应作为该组人群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