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抗凝疗法和注意事项

摘要: 深静脉血栓形成(DVT)是血液在深静脉内不正常凝结引起的病症,多发生于下肢.目前治疗DVT的手段主要包括抗凝、溶栓、导管溶栓以及手术取栓等.但就目前的资料看,溶栓、导管溶栓和手术取栓等方法都存在争议,只有抗凝治疗是大家都认可的治疗措施.因此,有必要介绍DVT的抗凝疗法.2007年9月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血管外科学组通过了"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诊断和治疗指南(DVT指南)",肯定了抗凝疗法[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