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电凝及激光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病理研究

其他题名: A pathological study on electrocoagulation and laser treatment for varicose veins of the lower extremity

关键词: 静脉曲张 ; 微创治疗 ; 电凝 ; 激光 ; 病理

摘要: 目的 观察电凝和激光对静脉的破坏程度,比较两种方法对曲张下肢静脉闭塞的差异.方法 20例静脉曲张患者,分别接受电凝(n=10)和激光(n=10)治疗后取材静脉比较病理变化.8只犬随机分为2组,分别用常规电凝、激光法处理后肢内侧隐静脉,术后即刻、7天、14天取材,观察静脉病理变化.结果 电凝和激光治疗后均可见静脉壁内皮细胞脱落、平滑肌细胞结构不清、弹力纤维和胶原纤维断裂、腔内血栓形成、管腔闭塞;7天时血栓部分机化并与管壁粘连,两组均出现缝隙样微小再通;14天时胶原纤维、平滑肌细胞、弹力纤维增生,血栓完全机化,再通情况变化不明显.结论 电凝和激光均可导致静脉闭塞,是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