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半开放性动脉内膜剥脱术的尝试

摘要: 动脉内膜剥脱术(endarterectomy,ET)曾经是治疗短段动脉闭塞的主要方法之一,早在1946年Cid dos Santos就已采用ET治疗股动脉闭塞.自1951年Wylie采用ET治疗主髂动脉闭塞以来[1],ET曾是治疗主髂动脉闭塞的标准术式.20世纪60年代人工血管问世后,动脉旁路术逐渐代替了ET,而今迅速发展的介入技术又有替代动脉旁路术的倾向.但ET仍有其特有的优点,近期我们采用开放手术与介入相结合的半开放性ET方法成功完成1例长段股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患者的治疗,现报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