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实质段覆膜支架精确覆盖技术在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Technological modification of transjugular intrahepatic portosystemic shunt: the precise covering of parenchymal shunt with stent-graft

关键词: 门体分流术,经颈静脉肝内 高血压,门静脉 食管和胃静脉曲张 放射学,介入性 支架

摘要: 目的:以裸支架加覆膜支架形式建立肝实质内门腔分流道,评价肝实质段覆膜支架精确覆盖技术的可行性及疗效.方法:17例肝硬化、门脉高压症所致上消化道出血患者,行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transjugular intrahepatic portosystemic shunt,TIPS).改良支架放置技术,以裸金属支架连接门静脉与下腔静脉,定位分流道肝实质段,以覆膜支架精确覆盖,建立门腔分流体系.测量比较分流前后门体静脉压力梯度值(portosystemic gradient,PSG)的变化,评价技术可行性、安全性及临床治疗效果.结果:17例手术全部获得成功.分流前后PSG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8.2±7.6) mmHg vs.(12.1±3.5) mmHg,1 mmHg=0.133 kPa,P<0.001].术后近期死亡1例,其他所有病例均获随访,中位随访时间181 d (32~563 d).随访过程中3例死亡,原因分别为肝性脑病、肝功能衰竭及败血症,其余13例存活.2例发生肝性脑病经药物治疗缓解.支架通畅率100%,无复发出血.术前及随访结束时Child-Pugh评分分别为(7.8±2.0)分和(7.5±1.7)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584).结论:使用组合支架(裸支架+覆膜支架形式)实现肝实质分流道准确定位,覆膜支架精确放置在操作上相对简单,PSG降低幅度在一定程度上可调控.经临床初步应用及短期随访,支架通畅率高,肝性脑病发生率及再出血率较低,综合疗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