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预阻断与逆流压测定在内膜剥脱术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Pre-occlusion and Stump Pressure of the Internal Carotid Artery in Carotid Endarterectomy

关键词: 颈动脉 逆流压 内膜剥脱术

摘要: 目的 探讨颈动脉预阻断试验与逆流压测定在颈动脉内膜剥脱术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2007年1月~2009年1月,对12例颈动脉狭窄者,在颈丛麻醉下完成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术中行颈动脉预阻断试验并测定颈内动脉逆流压,选择性应用转流管,清醒状态下全术程监测.观察术中、术后并发症,记录、分析颈内动脉逆流压及预阻断试验,评价近期随访结果. 结果 术中3例一过性心率、血压升高,颈内动脉逆流压2例最低值出现于对侧颈动脉中重度狭窄且伴椎动脉病变的患者,预阻断试验(+)者2例,选择性应用转流管4例,术后高灌注综合征1例.术前伴有头晕及视力下降的9例症状均改善.术后随访平均11个月(1~26个月),2例再狭窄,无脑梗死发生. 结论 颈丛麻醉结合预阻断试验为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提供了微创、安全、有效的监测,建议结合预阻断试验、颈内动脉逆流压及对侧颈动脉、椎基底动脉病变程度选择性应用转流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