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人工血管桥内膜增生的形态学特征及洛伐他汀的干预作用

其他题名: Histological character of intimal hyperplasia post jugular vein grafts and the protective effect of lovastatin

关键词: 人工血管 血管内膜 增生 洛伐他汀

摘要: 目的:探讨静脉人工血管桥内膜增生特点及洛伐他汀可能的干预作用.方法:实验犬12只,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建立颈静脉人工血管搭桥模型,以洛伐他汀作为实验干预药物,4周后取出人工血管标本,观察人工血管通畅情况,观察吻合口内膜增生形态、厚度以及新生小血管情况等,并比较两组间的差异.结果:术后4周,实验组与对照组均有3条人工血管完全闭塞,全部吻合口均可见明显内膜增生,实验组近端、远端内膜增生厚度低于对照组(P值分别为0 045,0.040),增生内膜表面可见内皮细胞覆盖,增生内膜中可见新生小血管形成,实验组近、远端内膜中新生小血管的数量均多于对照组(P值分别为0.041,0.031).结论:4周时,吻合口内膜增生明显,同时伴有新生小血管形成,洛伐他汀可以减少内膜增生的厚度,并能够促进新生小血管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