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平阳霉素的离子交换型微球栓塞兔颈外动脉的初步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Effect of Pingyangmycin Ion-exchange Microspheres on the Embolization of the External Carotid Artery of Rabbits

关键词: 微球 平阳霉素 动静脉畸形 栓塞

摘要: 目的 初步研究载平阳霉素的离子交换型微球(PYM-MS)在实验动物体内的栓塞效果.方法 将18只健康成年新西兰大白兔随机分为3组,每组6只.以兔右颈外动脉为栓塞模型,分别予PYM-Ms、空白离子交换型微球(MS)及平阳霉素(PYM)水剂进行栓塞,于栓塞后2天、2周及4周时于每组各随机抽取2只复查造影及进行组织学检查.结果 栓塞2天、2周及4周后PYM-MS组复查造影均未见血管再通,组织学检查可见微动脉血管内膜从2天~2周、4周进行性增生,甚至管腔闭塞,并可见毛细血管闭塞;MS组复查造影可见少量血管再通,组织学检查见微动脉栓塞;PYM组造影见血管通畅,组织学仅见血管内皮细胞肿胀.结论 PYM-MS栓塞后可使微动脉内膜增生、管腔闭塞,栓塞效果优于MS及PY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