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手术取栓术

摘要: 过去对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deep vein thrombosis of the lower extremity,DVT)经常施行的手术取栓术现已被很多人放弃,特别是在纤溶药物的开发及临床应用以来,使手术取栓术的应用更加减少,以致因此使DVT的手术治疗或非手术治疗成为争论的焦点之一。Juhan等[1]认为,静脉取栓术比静脉内肝素或溶栓疗法更有效。我院的结果也表明手术治疗明显优于非手术。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即手术取栓不是单靠手术取栓一个手段来完成DVT的治疗,而是在手术取栓术的配合下,再加上溶栓、抗凝、祛聚及支持等综合治疗来完成。即先通过手术方法将下肢深静脉的血栓尽量取净,再用溶栓药物溶解残留血栓,继而用抗凝及祛聚等药物,再配合支持疗法预防血栓再形成。因此,手术取栓术应该理解为手术取栓加非手术的综合治疗。而且手术取栓术后,可早期采用支持疗法,能使病人早期下床活动,无疑比非手术治疗又多了支持疗法和下床活动的有利条件。从理论上说,应比非手术治疗的效果要好,事实上也是如此。本文就我院10年来手术取栓术治疗DVT的经验,谈谈我们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