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手术治疗

其他题名: Surgical treatment of acute deep venous thrombosis of lower extremities

摘要: 目前对深静脉血栓形成(DVT)如何治疗仍然有很大争议,多数以非手术治疗为主,其中以溶栓治疗更为普遍.我们经过多年的实践,认为手术治疗明显优于非手术治疗.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手术治疗急性下肢DVT不是单靠手术取栓一种手段来完成,而是在手术的配合下,再加上溶栓、抗凝、祛聚及支持等综合治疗来完成.即先通过手术方法将下肢深静脉内的血栓尽量取净,再用溶栓药物溶解残留血栓,继而用抗凝及祛聚等药物,配合支持疗法等来预防血栓再形成.因此,手术取栓术应该理解为手术取栓加非手术的综合治疗.而且手术取栓后,可早期采用支持疗法,能使病人早期下床活动,无疑比非手术治疗又多了支持疗法和下床活动的有利条件.从理论上说,应比非手术治疗的效果要好.事实上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