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转流管改进的意见

摘要: 在颈动脉手术中,多须先放置颈动脉转流管(简称转流管,下同),以保证术中大脑的持续供血.但现有的转流管存在以下缺点:①必须先阻断颈总动脉.②必须切开颈动脉后才能置放.③放置转流管至少阻断颈动脉2 min以上,因此,置放时术者精神异常紧张.④难免有小斑块脱落.⑤颈总动脉阻断球囊的远心侧必须环绕一控制带,以免球囊被冲出脱落,导致大出血.⑥转流管影响斑块的剥脱和动脉切口的缝合等手术操作.⑦对于一侧颈动脉闭塞者,常不允许阻断血流后再放置转流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