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超声引导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

其他题名: Inferior vena cava filter placement guided by color-ultrasonography

关键词: 下腔静脉滤器 超声 肺栓塞 深静脉血栓形成

摘要: 目的报道超声引导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新方式及其对深静脉血栓后肺栓塞的预防作用. 方法自2002年5月~2003年1月对9例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其中1例入院时出现肺栓塞)在彩色超声引导下实施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其中5例在滤器置入术后立即实施下肢深静脉取栓术,另外4例行保守治疗. 结果本组9例均获成功,随访1月~7月,平均2月,无并发症及肺栓塞发生,曾出现肺栓塞者滤器置入后未再发生肺栓塞. 结论彩色超声引导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可有效地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后肺栓塞的发生,对不易搬动、危重、肾功能不全和对造影剂过敏的患者是最佳的选择,免除了X射线的辐射,安全、方便、经济、易于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