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感神经节切除术治疗雷诺病

其他题名: Sympathectomy for Raynaud disease.

关键词: 雷诺病 胸腔镜 胸交感神经切除术 化学性 腰交感神经切除术

摘要: 目的研究胸腔镜交感神经节切除术和/或化学性腰交感神经节切除术治疗雷诺病.方法本组5例,男性1例,女性4例,年龄30~65岁(平均45.3岁).雷诺现象只表现在手部者1例,1例只表现在足部并伴有1足趾坏疽,其余3例四肢均受影响.对有手部症状者行胸腔镜胸交感神经节切除术,而对有足部症状者行化学性腰L2-3交感神经节切除术.结果 5例随访12-48个月,平均24个月.有手部症状者均于术后立即得到改善,双手温暖,效果满意.但6个月后2例原有症状均复发.化学性腰交感神经节切除术后者,双足温暖,一直未复发,效果满意.结论胸腔镜胸交感神经节切除术治疗手部雷诺病可获得短期缓解,但效果不甚理想.化学性腰交感神经节切除对足部雷诺病有显著效果,症状消失,效果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