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康复治疗对膝关节粘连患者术后膝关节功能的影响

关键词: 膝关节 粘连 康复

摘要: 目的 研究综合康复治疗对膝关节粘连患者术后膝关节功能的影响.方法 本研究对50例膝关节粘连患者进行关节镜下松解术治疗,于术后第1天即开始综合康复治疗,包括关节松动术、推髌、止痛、物理因子治疗、肌力训练及关节牵伸等;待患者膝关节屈曲角度>90°时,可让患者出院在家中继续进行康复训练,对患者的康复训练情况进行严密监测并定期随访.结果 术后12个月时发现患者膝关节屈曲角度平均增加67.36°,以康复治疗1~6个月内改善幅度较显著;在治疗过程中发现患者膝关节主动活动度和被动活动度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随着治疗进展,该差异逐渐缩小.患者髌上10 cm处大腿周径较康复治疗前增加4 cm;患者膝部肌群肌力随着关节屈伸角度增大而迅速改善.结论 综合康复治疗对提高膝关节粘连患者术后疗效具有重要意义,能进一步提高膝关节活动度,促进膝关节功能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