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大骨节病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参与状况的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individual living abilities and the status of social participation of the people with Kashin-Beck disease in Mao County Aba region Sichuan province

关键词: 大骨节病 康复 生活自理能力 功能 社会参与

摘要: 目的:对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大骨节病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参与状况进行调查,分析原因并探讨康复干预的可行性.方法:收集2009年2月25日-3月3日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凤毛村、罗山村和九龙村的抽样调查数据,每村抽取病患组及对照组各25例.生活自理能力的评定为WHO-DASⅡ分项目中残疾人活动参与评定数据,社会参与状况数据为参与量表社会参与受限程度得分.采用关节角度测量尺和徒手肌力检查法对大骨节病患者分别进行被动关节活动度与肌肉力量的测量,同时记录相关疼痛情况.结果:大骨节病患者组与健康对照组在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方面的等级差异均有显著意义(Z值分别为-9.459和-8.478);大骨节病患者普遍存在的关节疼痛、活动受限及肌肉力量减弱等问题严重影响患者肢体功能.结论: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大骨节病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参与局限.应加强三级康复网,建立社区康复服务,改变传统干预概念,帮助患者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