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关节炎的康复治疗》专家共识

摘要: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指由多种因素引起关节软骨纤维化、皲裂、溃疡、脱失而导致的关节疾病.病因尚不明确,其发生与年龄、肥胖、炎症、创伤及遗传等因素有关.骨关节炎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髋、踝、手、脊柱等关节,亦称为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等. 骨关节炎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骨关节炎多发生于中老年,女性多于男性.发病原因不明,与遗传和体质因素有一定的关系.继发性骨关节炎可发生于青壮年,继发于创伤、炎症、关节不稳定、慢性反复的积累性劳损或先天性疾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