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影响本体感觉恢复的因素

关键词: 前交叉韧带重建术 本体感觉 影响因素 肌力

摘要: 目的:通过对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患者本体感觉检查及等速肌力测定,分析影响本体感觉恢复的因素及术后本体感觉和肌力恢复的相关性.方法:44例胭绳肌腱重建前交叉韧带术后6个月的患者和13名健康人正常对照.分别采用被动位置重现和:Biodex等速测力仪进行膝关节本体感觉和等速肌力的评定.比较患者与正常对照间的本体感觉差异,分析年龄、性别、受伤至手术时间间隔和术前H/Q)值对术后本体感觉恢复的影响,术后本体感觉和股四头肌力量恢复的相关性.结果:患者与正常对照间膝关节本体感觉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当接受手术的时间在损伤后4个月内时,受伤至手术的时间间隔和位置重现误差成线性正相关(R=0.713,P<0.05).术后本体感觉和股四头肌力量的恢复有正相关趋势(P<0.05).结论:术后6个月,前交叉韧带重建术患者膝关节的本体感觉水平仍低于正常人.在韧带损伤后4个月内,接受手术越早,术后6个月时本体感觉水平越好.术后6个月时本体感觉恢复较好的患者股四头肌力量恢复也相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