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最大握力和捏力检测用于脑卒中患者上肢功能评定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andard maximal grip/pinch force test in stroke patients

关键词: 脑卒中 ; 握力 ; 捏力 ; 评定

摘要: 目的:分析最大握力和捏力检测对脑卒中患者上肢功能评定的临床意义.方法:实验组为65-75岁脑卒中患者25例.对照组为同年龄段健康老年人32例.应用E-LINK电子握力和电子捏力计对两组研究对象分别进行双侧最大握力和捏力检测,实验组在同一周内予以MMT、Fugl-Meyer运动评测的上肢部分FIM量表和金子翼简易上肢机能检查等项目的评测.结果:实验组患侧最大握力或捏力与健侧之比(手比率,hand ratio,HR)与其他临床评定之间存在良好的直线相关关系,Pearson相关系数为0.826-0.980.对应Lovett徒手肌力不同级别,最大握力或捏力HR存在不同的范围和均值.结论:最大握力和3种捏力检测对脑卒中患者上肢功能评定具有不同临床意义,综合各项肌力的检测结果,更有助于对患者上肢功能状态的进行客观、精确、量化和动态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