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患者胸椎后凸角度与躯体功能的相关性研究

其他题名: Correlation of thoracic kyphosis angle with physical capacity in women with primary osteoporosis

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 胸椎后凸 躯体功能 osteoporosis kyphosis physical capacity

摘要: 目的:通过评定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患者胸椎后凸角度、躯干屈伸肌群肌力、平衡功能和心肺功能,探讨骨质疏松症患者胸椎后凸角度与躯体功能的相关性.方法: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女性53例,年龄54-84岁.评定胸椎后凸Cobb角、腰背肌肌力、腹直肌肌力、平衡功能(睁眼、闭眼单足站立时间和起立-行走计时测试时间)和心肺功能(胸廓扩张度和6min行走试验距离)并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本组患者胸椎Cobb角为17.2°-68.0°(平均[42.1±14.6]°).Cobb角分别与腰背肌肌力(r=-0.452)、6min行走试验距离(r=-0.419)和睁眼单足站立时间(r=-0.299)呈负相关;Cobb角与腹直肌肌力、闭眼单足站立时间、胸廓扩张度和起立-行走计时测试时间无相关性.结论: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患者胸椎后凸角度与腰背肌肌力、静态平衡功能和心肺功能负相关,与腹直肌肌力、胸廓扩张度和功能性活动能力无明显相关.因此,对于胸椎后凸角度越大的骨质疏松症患者越应加强上述受累躯体功能的评定与康复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