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关节旋转肌群等速肌力评定的重测信度:测试体位的影响

摘要: 肩关节是人体所有关节中活动范围最大、运动学方面最为复杂的关节.肩关节周围的肌肉在运动过程中收缩产生动态稳定作用,尤其旋转肌群在肩关节功能与稳定性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很多研究已经证实,肩关节外旋与内旋肌群之间存在肌力不平衡是导致肩关节骨骼-肌肉功能障碍的主要因素之一[1-3],而旋转肌群肌力失衡会导致肩关节疾病的发生[28-31](例如撞击综合征、肩袖损伤等),所以准确地评价旋转肌群肌力对于临床应用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