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损伤后自主神经反射异常防治进展

摘要: 自主神经反射异常(autonomic dysreflexia,AD)是脊髓损伤患者可能出现的一种临床紧急情况,特征性地表现为动脉血压快速升高和心动过缓,如不及时处理,严重者可导致脑出血等危重并发症[1],危及患者生命.AD常见于脊髓损伤慢性期的患者,但伤后1周之内亦有可能发生.通常发生在T6或T6以上脊髓损伤的患者,由损伤平面以下有害刺激或无害刺激触发的大量交感冲动释放引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