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膝关节粘连的基础研究及治疗进展

摘要: 膝关节粘连一般缘于膝关节内部或其周围组织结构受损,表现为膝关节主/被动活动范围受限,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动.它常以膝关节制动、全膝置换、骨折内固定、膝关节内韧带重建等膝关节手术后并发症的形式出现,而由其所致功能障碍则往往重于原有下肢疾患本身.Jane[1]将膝关节粘连定义为伸直受限≥15°且/或屈曲角度<75°:回顾了1000例行全膝关节置换(total knee arthroplasty,TKA)的患者,发现平均术后32个月时,膝关节粘连的发生率为1.3%.另有报道前交叉韧带(anterior cruciate ligment,ACL)重建术后膝关节内纤维粘连的发生率为4%-35%,所致膝关节活动范围(rangeof motion,ROM)受限对生活的影响比原有韧带损伤所致关节不稳更为严重[2].鉴于膝关节粘连的高发及对膝关节功能的严重影响,本文就相关基础、临床研究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