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早期强化康复治疗对脑卒中患者神经功能缺损及ADL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intensive rehabilitation on neurological deficit and ADL in early stage patients with stroke

关键词: 脑卒中 ; 康复 ; 日常生活活动

摘要: 目的:对比研究不同强度康复治疗对脑卒中患者发病早期的神经功能缺损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影响.方法:134例发病早期脑卒中患者被随机分成强化治疗组(试验组)及一般康复治疗组(对照组).试验组采用Bobath及PNF疗法,2次/日,40min/次;对照组采用Bobath疗法,3次/周,40min/次,持续治疗2周.采用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及Barthel指数(BI)对所有受试者进行治疗前后评定.结果:所有受试者治疗后的神经功能缺损积分减少及BI积分增加,与治疗前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试验组治疗后的神经功能缺损积分减少及BI积分增加,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 脑卒中患者早期强化康复治疗与一般康复治疗相比,前者在降低神经功能缺损积分及增加BI积分上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