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住院期康复运动及出院前的运动负荷试验研究

其他题名: Inpatient rehabilitation exercise and exercise testing of predischarge for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 康复运动 运动贮量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住院期康复运动及出院前运动负荷试验的安全、有效性.方法:85例AMI无合并症或合并症已控制的患者,于住院期在心电、血压监测下进行三阶段康复运动治疗,并于出院前进行心脏功能评定,评定方法分为标准和非标准运动试验,标准运动试验分为功率自行车和平板运动试验,非标准运动试验选用400m步行试验.结果:所有患者均完成了住院期康复治疗及出院前的运动负荷试验,而且无严重心律失常、再次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严重心脏病事件发生.38例患者年龄相对较大,左室射血分值较低,康复训练强度低,体能差,选用400m步行试验作为评定方法,运动贮量为2.86±0.49 METs.其余47例患者选择分级运动试验,29例患者应用自行车运动试验,运动贮量为4.72±0.90 METs,18例患者应用平板运动试验,运动贮量为5.49±1.38 METs.结论:在心电及血压监测下进行个体化的康复运动是安全、有效的.出院前运动负荷试验应根据患者具体情况,选择适宜的评定方法,以便安全、准确地评定出患者的运动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