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带涤纶线内固定治疗髌骨骨折的临床研究

其他题名: Patella fracture: treatment with polyester tension bend and postoperatine rehabiLitation

关键词: 骨折 髌骨 张力带 康复

摘要: 目的:为避免应用金属内固定方法治疗髌骨骨折的并发症,我们利用张力带内固定原理,设计一种新的手术方法并结合康复治疗.方法:生物力学研究发现,本法固定强度达到能承受1-2倍人体体重.临床应用31例,术中固定完成后屈膝90°.骨折无移位.术后4周内不负重在屈膝90°范围进行膝关节ROM及肌力训练,4周后加大ROM及肌力训练强度,并逐步下地负重训练.结果:随访6-48个月,骨折愈合时间6-12周.按胥氏评分:膝关节功能优22例,良9例;膝关节活动范围优23例,良8例;骨折复位优22例,良9例.肌肉无明显萎缩,肌力全部恢复正常.结论:该方法固定牢靠,并发症少,不需要二次手术.术后康复可以促进骨痂生长及软骨面的修复,防止肌肉萎缩、关节粘连及骨质疏松、骨折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