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异位骨化的关节功能康复治疗

其他题名: Rehabilitation of heterotopic ossification following joints operation

关键词: 异位骨化 关节松动 关节牵伸

摘要: 目的:探讨骨关节手术后合并异位骨化患者的康复治疗方法.方法:对15例关节手术后合并较小范围异位骨化的关节功能障碍的患者,用X光片、B超检查异位骨化的范围;检测血沉、血液碱性磷酸酶和C反应蛋白,判断骨化活动情况,视情况进行适当的关节牵伸和关节松动治疗及冷疗、中药外敷等治疗,观察异位骨化的变化.结果:治疗前后膝关节活动范围有显著差异,平均角度进展31.16°(P<0.01),肘关节伸直角度平均进展15°,肘关节屈曲进展41.67°.同时X线片和B超检查异位骨化范围无明显变化.结论:关节手术后合并异位骨化的患者在监测下采用关节牵伸和松动,并配合冷疗、中药外敷等综合治疗,可以逐步改善关节功能而不引起骨化范围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