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申报科研课题的医务人员焦虑状况测查与建议

关键词: 医务人员 ; 科研课题 ; 课题申报 ; 焦虑 ; 问卷调查

摘要: 目的 了解医务人员在申报科研课题时的焦虑状况.方法 采用状态一特质焦虑问卷(STAI)对49名申报科研课题的医务人员进行前后两次测查分析,测查时间分别为申报时和申报后3个月,并对申请书实际撰写所用时间、是否出现填写错误、错误等级、干扰因素等进行记录.结果 医院科研课题申报人员的特质焦虑状况与常模无显著性差异,而状态焦虑评分在申报时高于常模水平,其中高级职称人员的焦虑状态更为突出.结论 医务人员在申报科研课题时存在一定程度的焦虑情绪,影响申请书的撰写质量,应尝试调整管理模式和具体的申报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