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医学伦理委员会运行实践

摘要: 医院的医学伦理工作是在医学道德框架下进行的.1971年,加拿大<医德指南>首先提出了建立医院伦理委员会的建议.而第一个伦理委员会也于1974年诞生于美国[1].在科学研究、临床实践和其他医学活动中,都体现了伦理价值和道德追求.医学伦理的基本原则是不伤害原则、有利原则、尊重原则、公正原则.医学研究是利用人类已掌握的知识和工具,以人体和其他生物体为研究对象,用试验研究、临床观察、社会调查分析等方法探求人类生命自身活动的本质和规律以及与外界环境的相互关系,揭示疾病发生发展的客观过程,探寻防病治病、增进健康的途径和方法的探索活动[2]141.其中,直接以人体作为受试对象的医学研究始终面对着生命伦理学中的"两难问题"."两难问题"是一个技术词汇,即由两个前提所得出的结论通常是一种令人不快的二者择一的选择[3].医学伦理委员会由此产生,通过审核、讨论,以最大限度地避免不合理的选择,并对符合伦理的行动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