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牙本质粘接剂修复V类洞的微漏研究

其他题名: Microleakage of three dentin adhesive systems in Class V restorations

关键词: 牙本质粘接剂 V类洞 微渗漏

摘要: 目的评价三种牙本质粘接剂对V类洞边缘的封闭效果.方法 30颗新拔除的正常双尖牙随机分为三组(n=10),在颊侧颈部釉牙骨质界处制备标准的V类洞(溶2mm、宽3mm).三种粘接系统: Scotchbond Multi-Purpose,Adper Prompt L-Pop,Contax和相应的修复树脂修复V类洞缺损并成形和抛光后,在37℃水中存放一周,然后进行300个冷热循环(5/55℃),最后将牙齿浸泡在2%的甲基兰溶液中(37℃)24小时,将所有牙齿沿颊舌向切成两半,立体显微镜观察边缘微漏的染色情况,记录评分结果.数据进行Kruskal-Wallis Test检验.结果三种粘结剂在V类洞的釉质均没有微漏发生,Adper Prompt L-Pop牙本质边缘的微漏评分结果较Scotchbond Multi-Purpose差,差异有显著性(P<0.05),其它两组间无显著性差异.釉质边缘的整体评分明显优于牙本质边缘.结论三种粘接系统对釉质边缘的封闭效果相对更稳定;釉牙骨质界下方的特殊预备体边缘结构可能造成边缘封闭效果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