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RootZX测量仪两种测量法测定根尖吸收牙齿工作长度的准确性

其他题名: Accuracy of RootZX electronic apex locator in determination of apical root resorption

关键词: RootZX根管长度测量仪 ; 工作长度 ; 根尖狭窄

摘要: 目的 比较RootZX测量仪两种测量法测定根尖区吸收牙齿工作长度结果的准确性.方法 将80颗离体前牙平均分成甲、乙两组,其中乙组用700#裂钻深入根尖孔钻入3mm,破坏根尖狭窄处.将两组牙齿分别放置于测量槽中,使用RootZX测量仪测量,分别以显示屏上0.5的位置测得的根管长度(A测量法)和显示屏上0的位置测得的根管长度减去0.5mm(B测量法)作为工作长度.计算两种测量法得出的数据与肉眼下根管长度的差值a,比较两组中两种测量法的准确性.结果 甲组中两种测量法的准确率均为95%;乙组中B测量法的准确率85%高于A测量法的准确率55%,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A测量法在甲组中的准确率高于在乙组中的准确率,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B测量法在甲组中的准确率高于在乙组中的准确率,但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于根尖狭窄区破坏的牙齿,采用以显示屏上0的位置测得的根管长度减去0.5mm作为工作长度可得到准确的工作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