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内折断器械处理方法的临床研究

其他题名: Clinical study on different techniques on removal of broken instruments in root canals

关键词: 根管治疗 器械折断 超声 根尖手术

摘要: 目的探讨根管内折断器械的处理方法及影响取出因素分析.方法对86个根管内器械折断的病例,应用不同取出方法处理,总结根管内折断器械的取出效果.结果使用非手术方法,在器械折断的86个根管中,全根管和根管上部的折断器械38例,全部取出;折断器械位于根管中部的20个,13个取出;折断器械位于根尖部的28例中,6例取出.在使用非手术方法未能取出的29例中,18例通过折断器械建立旁路根管充填;11例行根尖手术取出并根管倒充填.结论应用适当的非手术方法,根管中上部的折断器械大部分可取出,根尖部的折断器械取出较困难, 根尖部的折断器械可以通过根尖手术的方法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