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同根管预备法对根管壁清洁度影响的扫描电镜观察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different ways in root canal preparation

关键词: 根管预备 ; 根管器械 ; 清洁度

摘要: 目的 比较常规根管预备法、回旋手机根管预备法、超声根管预备法和Profile根管预备法的根管壁清洁度,以提高根管治疗的效果.方法 选用40颗单根管离体牙,随机分成常规组、回旋手机组、超声扩大组和Profile组,分别进行根管预备后纵劈根管,用扫描电镜观察根管壁的清洁度,并进行比较.结果 经Kruskal-Wallis秩和检验,超声组和Profile组比较(P<0.05)差异有显著性;Profile组和常规组、回旋组比较(P<0.05)差异有显著性;常规组和回旋组比较(P>0.05)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超声组的根管壁清洁度优于Profile组,Profile组根管壁洁度优于回旋组和常规组,回旋组和常规组的根管壁清洁度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