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牙颈部非龋性硬化牙本质经自酸蚀粘结剂处理后的超微形态

其他题名: Ultrastructural study of non-carious cervical sclerotic dentin bonded by a all-in-one self-etch adhesive

关键词: 硬化牙本质 ; 牙本质粘结 ; 扫描电镜 ; 自酸蚀

摘要: 目的:观察牙颈部非龋性硬化牙本质经一步法自酸蚀粘结剂处理后树脂-牙本质界面的超微结构变化.方法:实验组选择因牙周病拔除的有典型牙颈部非龋性缺损的前磨牙,使用一步法自酸蚀粘结剂Adper Prompt L-Pop处理硬化牙本质表面,并用树脂修复缺损.对照组为正畸拔除的正常前磨牙,人工机械制备牙颈部楔形缺损.扫描电镜观察自酸蚀处理后硬化牙本质表面的超微形态以及树脂-牙本质界面的微观表现.结果:牙颈部非龋性硬化牙本质表面的牙本质小管大部分被柱状的矿化结晶体堵塞.自酸蚀粘结剂Adper Prompt L-Pop酸蚀不能去除小管内的矿化结晶.硬化牙本质与树脂的粘结界面可见到树脂突,但与正常牙本质比较,树脂突的数量较少、长度较短. 结论:硬化牙本质的粘结特性与正常牙本质存在差异.树脂突的数量及长度不足可能影响硬化牙本质的粘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