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超声取分离镍钛锉时发生断裂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Fracture of the separated nickel titanium instruments during ultrasonic removal: An experimental study

关键词: 超声 ; 镍钛器械 ; 分离器械

摘要: 目的 评价超声法取分离的镍钛根管锉时超声功率及水对镍钛根管锉发生断裂的影响.方法 选择40支临床弃用的和10支新的镍钛根管锉建立分离器械模型.使用超声工作尖在6或10两种功率和有水或无水冲洗两种状态下分别对临床弃用的分离器械进行振动,在功率10和无水冲洗状态下对新的分离器械进行振动,记录器械发生断裂的时间.结果 在有水或无水冲洗两种状态下,低功率发生断裂的时间都显著长于高功率;在6或10两种功率下,有水冲洗状态发生断裂的时间都显著长于无水冲洗状态.新的分离器械发生断裂的时间显著长于临床弃用的分离器械.结论 有水冲洗可降低分离的镍钛器械断裂的发生.临床上应避免在高功率无水冲洗状态下使用超声取分离的镍钛器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