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牙合)畸形患者软硬组织形态差异的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n Differences between Soft-tissue and Hard-tissue Profile in Malocclusions

关键词: 错(牙合)畸形 软组织覆盖特征 面型 骨型

摘要: 目的通过分析错(牙合)畸形患者软硬组织面型的差异,了解软组织的分布规律,加深对错(牙合)畸形患者面型构成的认识.方法选择144例12-15岁女性错(牙合)畸形患者为研究对象,根据治疗前头颅侧位片上∠ANB大小划分Ⅰ、Ⅱ、Ⅲ类骨型,每类骨型各有48例患者,要求(牙合)型与骨型一致.在头颅侧位片上测量反映软硬组织矢状面型和唇、前牙突度的4对指标:∠SnNsB'、∠ANB、∠NsSnPos、∠NAPo、UL-SnPos、UI-APo、LL-SnPos和LI-APo.分类统计各骨型组中软组织矢状面型的分布.计算各组∠SnNsB'-∠ANB、∠NsSnPos-∠NAPo、UL-SnPos-UI-APo、LL-SnPos-LI-APo差值的均值和分布范围以及正差值与负差值的分布概率.用卡方检验比较组间正差值、负差值的概率分布有无差异,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比较每对指标平均差值组间有无差异.结果20%-30%的患者存在着软硬组织矢状面型不一致的现象;软硬组织形态差异的变异范围较广;随着Ⅱ、Ⅰ、Ⅲ类骨型的变化,软组织覆盖越来越倾向于增加侧貌凸度、增加上唇突度和减小下唇突度.结论在群体水平上,软组织覆盖有掩饰颌骨和牙(牙合)发育异常的趋势;就个体而言,软组织形态具有一定的独立性,需重视其对矫治设计和矫治结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