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种根尖定位仪诊断牙根纵裂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An in vitro study of two kinds of root apex Iocators to diagnose vertical root fracture

关键词: 牙根纵裂 根尖定位仪 诊断

摘要: 目的 研究Root ZX和Raypex5根尖定位仪是否能诊断牙根纵裂的存在及其准确位置.方法 将20颗离体的双根管单根前磨牙拔髓并扩挫至根尖孔,测量原始根管的实际长度.锤击放置在根管内的根充扩大器柄部使牙根形成纵裂,测量纵裂根管的实际长度,并用Root ZX和Raypex5根尖定位仪测量仅有纵裂线而未完全分裂的纵裂牙根管长度和完全分裂的纵裂牙根管长度,对2种根尖定位仪的根管电测值与实际根管长度进行比较.结果 模拟的牙根纵裂均为颊舌向裂,而且裂隙均通过根尖孔.对于仅有纵裂线而未完全分裂的纵裂牙根,Root ZX和Raypex5不能探测到纵裂位置;对于完全分裂的纵裂牙根,Root ZX和Raypex5都能探测到纵裂位置,电测长度在纵裂根管实际长度±1.0 mm范围内分别为97.5%、100%.结论 根尖定位仪对仅有纵裂线的牙根纵裂无诊断价值,但对完全纵裂的牙根却有较高的诊断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