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邻面去釉在成人牙周病正畸治疗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Use of interproximal enamel reduction in adult malocclusion patients with periodontitis

关键词: 邻面去釉 ; 牙周病 ; 正畸治疗

摘要: 目的:探讨牙周病错(牙合)患者正畸过程中,通过邻面去釉方法提供间隙的优势.方法:选取2004-2009年于本院口腔科治疗确诊为牙周病的错(牙合)畸形患者34例,男9例,女25例,平均年龄25.4岁.治疗前,通过模型分析和头影测量分析,得到患者间隙需要量,将邻面去釉作为获得间隙的第一选择进行设计,确定邻面去釉牙位及去釉量,是否仍需减数拔牙以及支抗强度.经系统牙周治疗后,进行固定正畸治疗.排齐牙列后,用细金刚砂针均匀磨除邻面釉质0.25~0.5mm,抛光,涂氟化钠甘油防龋.正畸治疗完成后保持.结果:疗程6~24个月,牙周状况稳定,牙排列整齐,楔形间隙部分或全部消失,前牙覆(牙合)、覆盖正常,后牙咬合关系良好.治疗后0.5~2a复查,去釉区未见新发龋.结论:邻面去釉用于牙周病错(牙合)患者的正畸治疗具有明显优势,可以降低治疗难度和牙周风险,缩短疗程,改善牙龈美观,延长牙(牙合)系统的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