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非手术治疗1例慢性牙周炎伴畸形根面沟病例的6年维护效果评价

其他题名: The supportive outcome of periodontal non-surgical therapy to severe chronic periodontitis accompanied with malformed lingual groove in lateral incisor for 6 years:A case report

关键词: 畸形根面沟 牙周炎 牙周非手术治疗 牙周维护治疗

摘要: 追踪1例慢性牙周炎伴右上侧切牙畸形根面沟病变的发生、发展以及对牙周非手术治疗、定期维护治疗反应的转归过程.6年前初诊为轻度慢性牙周炎,给予常规牙周基础治疗并维护1次;2年后复诊时牙周破坏显著加重,上下磨牙区出现深牙周袋同时伴右上侧切牙畸形根面沟周围骨质重度破坏至根尖区,再次对全口牙周袋进行龈下刮治及根面平整,期间完成右上侧切牙根管治疗及舌侧根面沟开敞成形术;以3个月、6个月至1年左右间隔定期进行牙周非手术维护治疗.目前,牙周组织健康,右上侧切牙无松动,功能良好,周围骨质显著恢复,患者对美观及功能均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