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牙周健康对2型糖尿病伴牙周炎患者口腔健康相关生活质量影响分析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periodontal health and related factors on the oral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in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with chronic periodontitis

关键词: 老年口腔健康评价指数 ; 口腔健康相关生活质量 ; 糖尿病 ; 牙周炎

摘要: 目的 采用老年口腔健康评价指数(GOHAI)量表评估2型糖尿病伴牙周炎患者口腔健康相关生活质量状况.方法 对有2型糖尿病病史的患者进行牙周临床检查,将符合慢性牙周炎诊断、全口余留牙数在16颗以上,同时最近一年内未接受牙周治疗的个体,共80人作为研究对象.牙周临床检查包括采用Williams刻度探针检查全牙列菌斑指数、改良出血指数、探诊深度及附着丧失(AL)水平.问卷调查包括GOHAI量表评估及其他项目调查.结果 GOHAI量表结构效度、内容效度、反应度均较佳.牙周临床指标与GOHAI量表显著正相关.对自我口腔健康状况评价不满意、服用降糖药、牙龈炎症重、平均AL水平高的个体口腔健康相关生活质量差.结论 2型糖尿病伴牙周炎患者口腔健康相关生活质量及GOHAI量表负面经历状况受自我口腔健康评价认知、牙周炎症水平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