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的牙槽骨密度定量测量系统准确性和灵敏度的研究

其他题名: Accuracy and sensibility of computer-aided alveolar bone density quantitative measuring system

关键词: 牙槽骨 骨密度 数字化牙片 准确性 灵敏度

摘要: 目的 建立计算机辅助的牙槽骨密度定量测量系统,并通过样本测试检验系统的测量准确性及灵敏度,实现对牙槽骨中羟磷灰石(HP)含量的估测.方法 在X线骨密度测量法基础上利用定位投照的直接数字化牙片,以铝梯为参照校正投照条件差异导致的影像灰度误差,辅以计算机技术建立牙槽骨密度定量测量系统.用该系统测量HP含量不同的19个样本的平均灰度值,根据已知的铝梯灰度和厚度推算这些灰度值对应的等效铝厚度和校正灰度.建立等效铝厚度、校正灰度与HP含量之间的一元线性回归方程,将等效铝厚度、校正灰度回代入方程计算出估测的HP含量;与HP的实际含量相比,计算估测的偏误率.随机选择2个样本重复测量10次,计算牙槽骨密度定量测量系统的测量误差范围,结合回归方程,计算该系统检测HP含量变化的灵敏度.结果 等效铝厚度、校正灰度与HP含量之间有明显相关性;当测得的等效铝厚度大于0.67mm或校正灰度大于41个灰阶时,对HP含量估测的偏误率在5%以下.用等效铝厚度进行估测时,HP含量的变化大于0.17mg/mm2即可被有效检出;用校正灰度进行估测时,HP含量的变化大于0.18 mg/mm2即可被有效检出.结论 本研究牙槽骨密度定量测量系统的准确性和灵敏度能够满足临床和科研的需要,可用于对牙槽骨密度的横向比较和纵向观察,有较广阔的应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