颌面部淋巴结反应性增生的临床与病理研究

其他题名: Clinicopathologic study on reactive hyperplasia of lymph nodes in maxillofadal regions

关键词: 淋巴结 反应性增生 颌面部 免疫组织化学

摘要: 目的 分析颌面部淋巴结反应性增生的临床和病理学表现,以期为治疗提供参考.方法 对32例术后病理诊断为淋巴结反应性增生的住院患者进行临床表现、组织形态学和免疫组织化学分析.结果 32例患者的组织形态学分别表现为淋巴滤泡增生、边缘区淋巴增生、副皮质区淋巴增生和很少的混合性增生.免疫组织化学表现:23例(72%)为以CD20阳性表达为主的B细胞性淋巴组织增生,7例c22%)为以CD3阳性表达为主的T细胞性淋巴组织增生,2例(6%)为以部分CD20和CD3阳性表达的T、B淋巴细胞和组织细胞混合性增生的淋巴组织增生.10例患者可见细胞的非典型增生.结论 颌面部淋巴结反应性增生主要是以CD20阳性表达为主的B细胞性淋巴组织增生.其中的非典型性增生病例有恶性交的可能性,术后应定期复查和密切随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