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tZX测量仪测定根尖吸收牙齿工作长度的准确性

其他题名: In vitro measurement accuracy of RootZX electronic apex locator in teeth with apical root resorption

关键词: RootZX根管长度测量仪 工作长度 根尖狭窄

摘要: 目的:研究RootZX全自动根管长度测量仪测定根尖区吸收牙齿工作长度的准确性.方法:将80 颗离体前牙平均分成甲、乙2 组,其中乙组用700#裂钻深入根尖孔钻入3 mm,破坏根尖狭窄处.将2 组牙齿分别置于测量槽中,使用RootZX全自动根管长度测量仪测量工作长度,计算测得的工作长度与肉眼下测量的根管长度的差值A,比较RootZX全自动根管长度测量仪测量2 组工作长度的准确性.结果:RootZX全自动根管长度测量仪测量甲组的准确率为95%,测量乙组的准确率为85%,但2 组准确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于根尖狭窄区破坏的牙齿,使用RootZX全自动根管长度测量仪测量的工作长度具有较高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