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与非糖尿病患者根管治疗术后临床疗效的对比研究

其他题名: Comparative study of clinical efficacy after root canal treatment between diabetes mellitus and no-diabetes mellitus

关键词: 糖尿病 根管治疗 术后疼痛 疗效

摘要: 目的 对糖尿病与非糖尿病患者根管治疗后的疼痛情况及疗效进行评估.方法 138例需做根管治疗的患者,一次性完成根管治疗,观察糖尿病患者与非糖尿病患者术后疼痛情况及一年后疗效.结果 对于牙髓炎组,糖尿病患者与非糖尿病患者术后疼痛无显著性差异(P>0.05).对于根尖周炎组,糖尿病患者术后疼痛发生率较非糖尿病患者高;根管治疗后一年疗效,糖尿病患者较非糖尿病患者低.结论 对于根尖周炎,糖尿病患者与非糖尿病患者根管治疗术后疼痛及疗效有显著性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