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正畸前后下颌第三磨牙角度改变的多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The factors affecting mandibular third molar angulation during orthodontic treatment

关键词: 角度改变 下颌第三磨牙 多因素分析 正畸治疗

摘要: 目的:研究成人患者正畸前后下颌第三磨牙萌出角度改变的影响因素.方法:选取正畸治疗结束的成人患者80 名,共有下颌第三磨牙(简称M3)154 颗.记录患者的性别、年龄、临床分类及正畸治疗方法.对其术前术后的曲面断层片测量下颌M3角度及萌出间隙,并判断术前下颌M3的牙根发育状态.采用协方差分析的多因素分析方法探讨各因素对正畸前后下颌M3角度改变的影响.结果:多因素分析显示矢状骨型、治疗前下颌M3牙根发育状况、治疗前下颌M3角度、治疗前及治疗后的下颌M3间隙/宽度比值与正畸前后下颌M3的角度改变有关.矢状I类骨型、治疗前下颌M3牙根处于发育完成但根尖孔未闭和发育不足1/3状态、治疗前下颌M3角度<30°和>60°,治疗前、后下颌M3间隙/宽度比值越大,正畸前后下颌M3的角度改善越明显.结论:对于成人正畸患者来说,影响正畸前后下颌M3角度改变的因素为多方面的,正畸治疗并非直接的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