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经治疗的感染根管预备前后的细菌学变化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root canal preparation on microflora of treated and untreated infected teeth

关键词: 根管预备 细菌 感染根管 冠向下法

摘要: 目的:研究分析未经治疗的感染根管在根管预备前的细菌学特点及经预备后根管的细菌学变化.方法:选择32 例慢性根尖周炎或牙髓坏死患者共36 个感染根管,采用Hero642机用旋转镍钛锉行由冠向下法预备根管, 30 ml/L过氧化氢液, 20 g/L氯亚明和52.5 g/L次氯酸钠溶液及170 g/L的EDTA溶液交替冲洗10~20 min;分别于预备前、预备后根管内取样、接种、培养,检测预备前后根管内菌群的变化. 结果:预备前根管内是以厌氧菌为主的混合感染,包括革兰阳性及革兰阴性菌,每个根管内定植2~4 种菌株;根管预备后细菌数量及种类均明显降低,与预备前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预备前根管内是以厌氧菌为主的混合感染, 完善的根管预备能有效地抑制或清除根管内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