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Hero 642机用镍钛根备系统用于感染根管预备的临床评价

其他题名: Clinical evaluation of root canal preparation by Hero 642 rotary nickel-titanium instrumentation

关键词: 根管预备 ; 细菌 ; 逐步后退法 ; 感染根管 ; 冠向下法

摘要: 目的 评价Hero642机用镍钛器械应用于根管预备的临床效果.方法 临床选择40例患者共42个感粢根管,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与对照组,实验组(25个)采用Hero642机用旋转镍钛锉行冠向下法预备根管,对照组(17个)采用不锈钢K锉行逐步后退技术预备根管,3%双氧水和5.25%次氯酸钠溶液及17%的EFTA溶液交替冲洗10~15分钟,分别于预备前,预备后根管内取样,接种,培养然后检测根管内菌群的变化;同时分别记录两组预备至30号所需时间;根备后采取冷牙胶侧向加压法充填根管,摄片比较两组根管充填质量.结果 两组根管预备后细茵数量均明显降低,与预备前有显著性差异(P<0.05);其中实验组细菌检出率明显减少甚至为零,减幅大于对照组.实验组操作时间短于对照组,根充质量优于对照组.结论 完善的根管预备能有效地减少或清除根管内细菌,Hero642机用镍钛器械预备根管快速而有效,值得临床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