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下颌阻生智齿拔除后第二磨牙远中牙槽骨变化的临床研究

其他题名: The change of the distal alveolar bone of the second molar after the removal of the impacted mandibular wisdom tooth: a follow-up study

关键词: 下颌阻生智齿 ; 下颌第二磨牙 ; 拔牙 ; 牙槽骨破坏

摘要: 目的 追踪调查下颌阻生智齿拔除后,邻近的第二磨牙远中牙槽骨的远期预后.方法 挑选因下颌智齿水平或近中阻生而在2年前要求拔牙的患者,在接受拔牙时,邻近第二磨牙远中牙槽骨已经发生水平吸收的病例,共计104例.复查内容包括:下颌第二磨牙牙周深度探诊,摄术后数字牙片,测量近远中牙槽骨垂直高度,然后与拔牙前的相应数据做比较.采取多项措施减少误差以保证数据可比性.结果 72.1%的下颌第二磨牙远中牙周探诊深度≥6mm;术后远中牙槽骨可以再生,高度大于术前(P<0.01),但仍小于近中牙槽骨高度(P<0.01);年龄对牙槽骨增量无影响.结论 下颌阻生智齿拔除后,邻近的第二磨牙远中牙槽骨可以再生,但无法恢复至正常水平;应提倡一期植入人工骨改善其远期预后.